#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18個成功秘笈》


秘笈(十四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在成為資深業務前,

還有一個重要觀念,

不只是每個業務人都要熟記,

實際上~

也是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都要知道的,

那就是我們應該要有寬大的心胸。

就先以單純的上班環境來說好了,

如果同事間彼此互動,

原本都開開心心的,


但後來開始有人在傳:

新來的陳先生,

他的底薪比我們多1000元耶!

甚麼?怎麼這麼不公平? 

這個消息立刻引起波瀾,

原本辦公室的和睦氣氛立刻破滅,

開始閒言閒語,有人因此不滿老闆,

同時間,工作效率也大打折扣,

因為同仁已經無心在此了。


其實,底薪比較高,

可能是因為他的專業技術好,

或者有被賦予其他使命,

其他同事不明就裡,

只因小小的一千元,

影響整個工作環境的運作。


但在現實生活,甚至對我們整個人生來說,

計較,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還要更大。

一個想要追求成功的人,

往往就因為心胸狹窄,

格局終究有限,成不了大事。


◎ 觀念轉個彎,合作更快樂

 

這許多年我在遠雄建設專案部門服務,

我的工作就是業務銷售,

如同每個業務都知道的:業績很重要,

這種事難以雨露均霑,

某甲業績高賺得多,

某乙業績少生活發生困難,

但不能因此就把某甲的業績撥給某乙,

靠實力取勝,

這在全世界業務領域都是一樣的道理。


但如果發生「搶業績」的狀況呢? 

其實這類事在不同產業都會發生,

以房地產業來說,

看房子對許多人來說,也算終身大事,

許多人看屋看好幾遍才做決定。

假定今天,我和另一位同仁A小姐,

共同接待一個客人,陪他看屋看了幾小時,

他覺得不錯,但必須回家和家人多方考量。

過了一陣子,這個客人再次來賞屋,

其實他出發前就已經打定主意這回要下訂了。


然而這天我輪休,不巧~

那位A小姐也排休。

結果客人來了後,現場由B先生接洽,

由於之前我們已經深入談過,

這回他沒聊太久,當場就下訂。

現在,問題來了!

明明是「我們」的客戶,

現在卻讓B先生「搶」走了,

那怎麼得了?後續肯定會有一大堆抗議紛爭。


是否要跟大主管告狀,

我們辛苦的成果,

被人從中搶線了云云。

結果真正情況發展是怎樣呢? 

最後,我們選擇三個人一起來合作,

大家共同開心歡慶又成交一戶。

沒有虛假,沒有記恨。

因為我們的心態~

早已經養成一種共榮共享的習慣。


一件事可以有不同角度來想,你可以想成:

* 我的努力成果,被人橫刀奪愛,

我們痛恨這種漁翁得利的小人

但更可以想成:

* 太棒了,大家分工合作,

接力成交了這個客戶。


實務上,這個案子的業績我們是均分的,並且大家都真誠地接受。也就是這次的業績,我和A小姐以及B先生各占三分之一。並且沒有人覺得誰吃虧誰佔便宜? 以貢獻度來看,雖然沒有我和A小姐前面的商談,就不太可能讓客戶喜歡這建案,但實情是當天也是有賴B先生的介紹,才能讓客戶做出最終決定。

   因為不計較,我們皆大歡喜。並且這已經是一種企業文化,今天我讓你參與這個案子,大家共同分潤。改天,你的案子也可能會邀我參與,讓我業績提升。

   事實上就是因為合作模式,我們總體的業績更加成長。

   計較,帶來紛爭。不計較,就可以為大家帶來利益。

 

   ◎ 該計較的地方與不該計較的地方

 

其實,表面上看~計較應該會帶來獲利,

怎麼會反倒影響獲利呢?

舉例來說~

談判桌上,就是因為懂得斤斤計較,

才能幫公司爭取更大的利潤。

還有工程專案,如果不是過程中嚴格計較,

也無法保證最終出品是最佳品質。

但以上,其實是把「計較」跟「嚴謹」

兩個觀念搞混了。做人做事需要嚴謹,

但不需要太計較。


嚴謹是一種專業是一種責任,

好比身為財會人員,

你對公司的帳目真的要錙銖必較,

身為品管人員,

你更要細心到每顆螺絲~

每個工序都嚴格不得有誤。

在做人做事上,

也是人人該守住基本原則,

例如管教孩子,再怎麼溺愛,

當孩子想不告而取人商品,

就要嚴厲斥責,開店賣東西,

也絕不容許店員偷斤減兩,

以為只差幾公克沒關係。

關於道德操守的事,就是要非常「計較」。


但我們談的~

「計較」是一種做人的格局,

那就跟財富有關。


試想街口有兩家麵店,

A麵店老是和客人計較,

一碗麵賣七十元,

我放多少麵團多少蔥多少蒜,

都要算很清楚,

客人問老闆可否多給點湯,

怎麼可以?加湯要加5元。

另一家B麵店則是和氣生財,

有時候客人胃納大,

要加麵加湯都沒問題,

當然份量多的,

客人自己也會不好意思,願意加價,

無論如何,店老闆都不去爭吵。

可想而知,後來B麵店生意蒸蒸日上,

而那家很會「算」的麵店,

再怎麼會抓成本,

但來客率卻不斷下降,最終賠本收攤。


在一般職場上,好比對上班族來說,

老闆一定也不喜歡那種很愛計較的員工。

當然,勞工福利是基本的,

這裡指的不是勞工權益被侵犯的那種計較。

而是在日常工作中,

計較怎麼某某某薪水比我多? 

偶爾工作量大,

計較怎麼耽誤我半小時下班時間? 

或者給了加班費,

但我工作時間是一小時又五分鐘耶!

怎麼只給我一小時加班費? 

或者計較的方式不那麼明顯,

不是正面抗議,

但凡是未下班就開始看錶,

一到下班時間就趕快收拾包包離開,

或者抱著老闆給多少錢做多少事,

今天工作「達標」了,

剩下時間就摸魚打混撐到下班吧!

凡此種種心態,

其實他們的行為不一定會被看到,

但只要心態如此,

包括這個人的整體談吐和與人應對進退,

一定也都缺乏格局,

不會是被賦予重任的對象。

長此以往,職涯發展依然黯淡,注定沒前途。

 

上班族如此,

更別說是業務這行了。

那是因為,業務工作者,

要面對的人更多,

在體制內要面對老闆同事以及~

事業群的其他合作支援對象,

對外更要每天面對客戶,

我相信當一個人內心充滿「計較」時,

肯定面目可憎。

好比說假定我是心胸狹窄的人,

聽到我和A小姐最初接待的案子,

客戶被B先生「搶」走了,

那麼接下來我工作的心情就會不好,

甚至為了怕案子再被搶,

於是刻意不把重要資訊告知公司,

同時原本公司想給予我的資源我也收不到。

結果,我不但案子更難做,

並且我本身充滿「義憤填膺」的負面能量,

也感染到客戶,

進而讓我每件案子都難以成交。

事事計較,結果焦點專注在小利上,

最後反而失去的是整個人生。


  ◎ 做人的格局,跟是否計較有關

 

最後,關於計較~

有人要問:人不是要有願景才能成長嗎?

好比說,我們不是該憧憬更好的生活嗎? 

這包括:我們可能羨慕別人薪水比我高,

或者甚至說忌妒某人比我更有成就,

但不是往往因此反倒刺激我們成長嗎?


其實,表面上聽來有道理。

畢竟,仇恨也是一種力量,

歷史上多的是這類案例,

像人人耳熟能詳的「臥薪嘗膽」故事,

不就是因為想報仇而有了力量嗎?


但是,第一,就算是刺激的力量,

也有分正面的力量與負面的力量,

實務上,植基於仇恨,

雖然可能有助成功,

但心境上也不會快樂,

這種帶著恨意的成功,

不是我們所鼓勵的。


第二,計較也是有境界之分。

我們每個人身在世上本就需要楷模,

從小時候唸書到後來入社會工作,

一定都有個優秀人士,讓我們做「比較」,

就以本書來說,我舉出自己例子,

我可以達到年年業績冠軍,

這件事也可以讓一些業界朋友~

用來做「比較」,就是因為有比較,

人們才知道可以追求怎樣的境界,

有個成長的誘因及標準。

這和「計較」的概念並不完全相同。

 

「計較」是一種小家子氣的,

我被欺負了,因此要討回公道的委曲心態。

跟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

格局一天一地,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比較」是個客觀的標準,

別人更好的我們可以拿來參考,

但不會對被比較的對象有情緒上的不理性


「計較」是可以累積的,所以非常可怕。

可能初始只是看不得別人好 ~

(但同時間並沒有要求自己變得更好),

後來日積月累,

會變成一個令人不敢靠近的人,

因為所謂「相由心生」,

一個每天內心都在OS,

都在認為誰誰誰對他不好,

這社會怎樣不公平? 

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個負面氣場,

這跟表情無關,一個人就算臉上堆笑,

但內心裡那種不屑那種鄙夷那種不平,

一定還是會發散成整體的負面氣質,

愛計較的人~

看起來就會是一個陰暗成不了大事的小人物。


相對來說,不愛計較~

靠後天養成,這也能累積能量。

再次強調:不愛計較,

跟不懂得比較是兩件事,

跟樂天知命也是兩回事。

一個業務人,可以為自己設定高目標,

並和業界的其他冠軍看齊,

永遠比較誰的業績更好,追求如何超越。


但在生活中,卻依然可以樂善好施,

有好東西就跟人分享,

甚至有較窮的朋友借錢無力償還,

也不會去強討,

甚至根本就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這才是做人的格局。

一個有格局的人,

往往也是比較能成就事業的人。

 

前面說「不愛計較」可以培養,

我們也可以從生活小事做起,

舉例來說~

我和幾個同事出門吃合菜,

好比總共一千元,三個人怎麼算?

永遠算不平均,我就大方地說,這樣好了,

你們每個人都出330元,我這邊出340元,

這樣就不用算零錢那麼麻煩。

想想看,我其實只要多花10元,

就可以換「大方」的美名,這其實很划算啊!


同樣的道理~應用在跟客戶互動上,

也許一些小小的吃虧,

反倒讓客戶覺得你這個人很大方。

因此做成一筆生意。


當然,我們不去計較,

不是刻意為了讓客戶有好印象,

這樣聽起來心機太重。

我們不去計較,要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

這不論從事業務工作或各行各業,

包括日常生活中與鄰里相處,也都是如此。

 

讓我們都可以成為心胸寬大的人。

(詳盡內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