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秘笈(十五 ) 閱讀雜誌


知識就是力量。

這句話適用任何人,

但特別適用在業務工作者。


以職業別來說,

一個在工作崗位盡心盡力的公務員或上班族,憑著專業可以提升服務品質,

但不會因此大幅提升自己的薪水。

任何體制內的專業人士,

包含工程師、醫師、程式設計師等,

他們的貢獻值,也都有賴於知識的加持,

然而雖然可以做出更好的研究,

但以自身來說,收入報酬增加依然有限。

唯有業務工作者 ~

(包含創業當老闆也是一種業務)

可以因為知識的提升,收入無上限。

 

然而知識的吸收,

除了義務教育時期的養成。

入社會後,就有了侷限,

特別是業務工作者,

往往行程忙碌,

更難有系統的吸收知識。

這時候~

定期閱讀雜誌就成了很重要的加分關鍵。

 

   ◎ 知識是基礎,資訊是活用

 

談起閱讀,

可能有人一聽到就聯想到讀書,

立刻舉雙手作投降狀,說饒了我吧!

我從小就不愛看書。

但閱讀雜誌,其實不等同於看書。

閱讀書本需要靜心,好好一頁頁翻閱。

相對來說,閱讀雜誌,

是可以比較彈性的。


包括你在等公車、等人,

或者上廁所,隨手拿起一本雜誌,

也不需要正經八百的從頭開始翻閱,

你可以隨便翻開,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文章,

也不一定要從第一行開始讀起,

若時間有限或者不愛閱讀,

也可以只掃描幾個重點。

甚至,就算不讀內容,

光瀏覽標題,也都可以增進資訊。

畢竟,雜誌的標題都會,

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這篇在講甚麼,

標題可能就直接出現~

「某某集團發生接班人危機」、

「台積電本季產能比去年提升5%」等等,

光看到這些標題,就能累積談資了。

 

以我本身來說~

影響我職涯發展很大的一個關鍵,就是雜誌。當我還在唸大一時,

那年我一方面開始投入打工,

一方面也積極接觸各類行銷資訊,

我很早就開始訂閱各類型業務行銷雜誌,

到今天依然如此,我也鼓勵我的同事們,

保持閱讀新知的習慣。

當別的學生看的是休閒運動刊物,

我卻專注研讀Marketing雜誌、

哈佛財經月刊等等。

  

例如之前章節也提過,

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踏上業務之路,

影響我很大的一個關鍵,

就是某天我當我翻閱某期Marketing雜誌,

看到一篇專欄~

介紹某個頂尖吸塵器銷售業務員,

並且主動和他聯繫跟他學習。 

而從那年到現在,

我依然長年勤學不輟地固定閱讀雜誌,

這裡我要特別推薦的是【商業週刊】,

以我從事業務銷售多年的經驗來看,

【商業週刊】非常實用,

他的內容不論是專題或專欄,

都真的非常專業,報導夠深度,

也都能契合一般中小企業主關心的議題,

並且各項評論非常客觀,不會有立場偏頗。

也因此,常態吸收【商業週刊】的資訊,

讓我拜訪客戶時,都很能促進話題交流。

畢竟身為業務的我們要了解各行各業,

熟悉各類話題,才能讓客戶感到溝通親切。

我的經驗是推薦【商業週刊】,

但朋友若有各自很喜歡的例如時事類雜誌,

只要能幫助自己與客戶交流都是好的。

 

經常在社會上,

我們看到一些成功的企業家,

或者在某些領域卓然有成者,

例如成為藍帶主廚或者得獎演員。

看他們的背景,許多並沒有亮眼的學歷,

甚至有人只有小學畢業,

或中學時代就輟學者。

於是難免就有一種聲音,叫做學歷無用論。

認為就算大學或碩博士畢業,

也只不過是多了一張文憑。

其實社會本身就是一所大學,

與其耗費數年光陰在象牙塔裡,

還不如早點進入實戰。

這樣的論點,部分對部分不對。

以我本身來說~

我在念大二時察覺這不是我想走的路,

為了提早接觸業務工作,

當時就辦了休學,

也的確讓我更早歷練社會應驗,

對我日後業務銷售成績,

帶來一定的影響。

但同時間,

我也並不絕對鼓勵太早拋開學校課本,

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 

關鍵在於自己內心有沒有想法,

當年的我是因為所念科系我真的沒有興趣,

所以選擇暫停學業。

但如果一個年輕人,

真心想在某個領域追求他的夢想,

那麼學歷是重要的,

重點不在那張文憑,

而在於他能夠經由一個有效的體系,

有系統有組織地,

建構一門學問基礎。

不論是工程、文學或者商學,

只要心中有一定的方向,

那麼擁有充足的學識是必要的。 


說起來,很多的人提早入社會,

背景其實或多或少有些無奈的因子,

或因家庭因素或因經濟因素,

像我這般純粹~

因為追求心目中道路而離開校園的,

占的比率不多。

而即便是我在工作時間允許外,

也會把握可以繼續學習的機會,

加強自己的實力。


我認為身為一個業務,

有三種基本的知識戰力:

● 基本學術底子 

有一種人,可能外型帥氣,

口才一流,很有吸客魅力,

但當跟他談起話來,

卻可能發現:言語浮誇,沒有內容,

所謂「胸無點墨」。


當一個人沒有足夠的學習基底,

那麼就算其他外在條件不錯,

也難以讓其業務深入拓展。

我們看到許多成功的企業家,

可能原本出身低,

但他們許多後來靠著自學,

以及日後重回校園補足學分,

所以他們雖不一定有正統定義的高學歷,

可是卻有後天在社會這所大學自學的底子。


● 關鍵反應能力 

學習其實包含很多層面,

許多人錯誤的觀念,

將學習侷限在智育上,

也就是說考試得高分者,

才是優秀人才。

但學習還必須包含應變力、

舉一反三能力、自主思考力等等。

否則,知識塞滿腦袋,

不會應用,只是個書呆子。


一般企業愛聘用高學歷者,

但也期望他們過往有社團及打工經驗,

就是因為許多的~

「人生知識」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例如面對不同的客戶,

該如何隨機應變,講出不同的話?

以及當參加組織培訓時,

是否有快速吸收並結合實務應用的能力。


● 與時俱進的能力 

 知識和資訊是不同的概念。

「知識」是學習的基礎。

就好比一個連中文字都看不懂的人,

如何閱讀中文雜誌?

 但知識可能是死的,

或者只能做為根本應用,

好比說知識教你九九乘法、教你微積分,

但如何計算房價及稅務,

可能要結合進階知識,以及充足資訊。


具體來講~

就是政府公布的訊息、最新法規,

以及整個時代的趨勢。

特別是必須了解整個時代的脈動,

這很重要‼️

而最簡單可以接觸這類資訊的方法,

就是閱讀雜誌,

有句話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但我認為若一周脫離資訊,

那就會和社會脫節。

在客戶面前,你變得面目呆滯。

那樣更是不好。

 

學識可能是過去式~

 (畢竟,閱讀本書時,

你可能已經畢業入社會很久了)

但資訊絕對是現代式。

學歷不是勝敗的關鍵,

但資訊絕對有影響力。

這點是所有業務必須牢記掌握的。

 

   ◎ 持續增加自己的談資

 

「閱讀雜誌」的主要目的,

其實是增進自己的內涵以及,

對大環境的敏銳度。

而以業務實戰來說,

則是當面對客戶時,

你必須具備一定的「談資」。

甚麼叫談資? 這裡的「資」,指的是資源。


表示當雙方交談時,

一方面對話可交流下去,

不會無話可說變得尷尬。


二方面,談話可以做為橋樑,

連結專業以及閒聊。

最高的境界,談話打進對方心坎裡,

不只達成交易,並且還變成長期客戶。


談話是一種連結。

舉例來說~為何許多人追女孩子很容易,

許多人卻經常吃閉門羹? 

那不見得跟外貌有關,

比起徒有俊帥的外表,

女孩其實更喜歡談話風趣或者,

談話可以吸引她的人。

這就有賴談資,畢竟談話不能一味瞎掰,

總要有些真正的內容,

這些內容不會自己生成在腦海裡,

絕對要靠平日累積資訊。


跟客戶交流更是如此,

特別是進入社交談判階段,

也就是不能光在賣場介紹產品,

而是約個好比說咖啡廳坐下來交談時。

這時候,總不能你開口閉口都還是~

介紹商品吧!那樣真的非常無趣。


雖然每個業務談話的風格不同,

正事與閒聊的比例不同,

但絕對不會是百分百談公事,

特別是華人,談生意前喜歡連結感情,

也就是「感覺對了」才來簽約。

甚至有的業務商談,

可能百分九十時間都是閒聊,

只有百分之十的時間談到主題商品。

這時候,談資不夠的人,有兩種窘境:


● 無法主動開啟話題 

為什麼呢? 因為這也不懂,

那也不懂,怎麼開啟話題? 

到後來又是拿起自己的產品說明書,

介紹自家的東西。

那真是無趣沉悶到極點。


● 無法承接別人話題 

這是最糟糕的情況,

甚至原本對方都有意跟你簽約了

(畢竟都已經約到咖啡廳坐下來談了),

卻因為彼此言語不對盤,

而暫時打消合作意願。

例如對方談現在經濟狀況,你不懂沒意見;

談雲端大數據,你不懂沒意見;

談去哪裡泡溫泉兼賞花最有逸趣,

你不懂沒意見…….

那客戶不禁要想,你到底懂甚麼?

對甚麼事能發表意見?

 

平日就必須多累積談資。

這裡也簡單介紹我的閱讀習慣,僅供參考。

不同於有的專家強調要博覽群籍,

我本身比較建議的方式,

卻是讀書貴精不貴多。

特別是在如今知識氾濫的時代,

我看過太多的朋友,

看起來求知若渴般吸收資訊,

但究其實,每個知識都只沾到邊,

等到真正要用的時候,這

也有點印象那也曾經接觸,

可是終究都無法具體拿出來用。


我鼓勵學習,也是要聚焦。

與其學一百樣東西,可是一樣都不會用。

不如選擇一個標的後,就精讀。

我自己身邊的書,許多都是一翻再翻,

整本書都翻到爛,

也確實把知識記到我腦海裡。

當望眼書局裡新舊書籍汗牛充棟,

我就只挑最好的。


包括上課也是如此,

許多課程好比心靈激勵課,

許多人都愛循序漸進從初階跳中階到高階,

但我反倒經常學到初階就先暫停,

不是我不好學,

而是我寧願把初階真的學到熟,

等到真的已經悟透,我再來追求進階。

因為我的認知,

去上課不是只為了取得一張證書,

卻不能真正落實應用。

我上課,就是要真正學到且用到。

不論如何,開券有益。


一個經常保有閱讀雜誌習慣的人,

肯定會保有好奇心。

而好奇心往往是一個人積極活力的來源。


例如當我們常態看雜誌,

了解一些企業界基本生態,

到後來我們會主動去翻雜誌,

因為我們會好奇,

某某企業後來是否度過接班人危機?

到了養成閱讀雜誌習慣後,

要讓自己變得比較有系統的閱讀。


我的建議:

● 依自己工作屬性以及興趣,

固定訂閱兩三本雜誌~

例如你是屬於3C產業,

可能固定訂閱一本3C類型雜誌,

一本商業期刊,再加上一本社會報導刊物。

如果你是在百貨業工作,

可能訂閱一兩本時尚雜誌,

搭配商業期刊等等。

所謂興趣,則是你除了工作外,

可能希望旅行,希望登山露營,

或喜歡看職棒等等,

也可以訂閱一本這類雜誌,讓自己生活豐富。


●  隨時主動接觸不同類型刊物

以我來說,我固定訂閱的雜誌是

【商業週刊】,但我也知道,

如果只專注在商業話題,

可能視野也會有侷限,

於是有機會逛書店,

我也會隨機翻翻不同雜誌,

包括八卦類刊物,了解某某女星狀態;

時尚類雜誌,看看標題,

最新流行的趨勢是甚麼等等。

畢竟,未來會碰到怎樣的客戶,

我們無法預測,

就讓自己保持在~

當面對任何客戶都有話題聊的狀態吧!

 

資訊越多,你將變得更有吸引力。

任何話題都可以聊,

自然任何業務商機都可以抓得牢。

既然前面我有提到我讀書貴精不在多,

本章最後,我也列出幾本被我翻閱無數次,

針對業務朋友們,可以推薦的好書。

 

邢益旺推薦書單

● 借力

  大利文化出版

● 領導力21法則:領導贏家

  基石出版

● 築冠以德:馬玉山的奮鬥故事

  天下文化出版

● 富爸爸窮爸爸系列

  高寶出版

●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大塊文化

   

(詳盡内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