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秘笈(十八  )避開人生三大失敗原因


千萬業務的十八個秘笈,

做為壓軸的是哪一個呢?

不論前面學了多少觀念技術,

最終,仍舊要回歸到自身。

一個人可能懂很多東西,

但如果不敢用、不願意用,

或者一碰到挫折就退縮,

那樣所有學習就依然是白忙一場。

其實,對每個人來說,

成功主要是一種「心境」,

那有如內心一片厚實的土壤,

任何時候,好的土壤在,

就永遠可以有孕育出豐碩果實的機會。

好比某個企業家原本事業有成資產千萬,後來因仗義助人,

反倒被朋友牽連破產,

從富裕變為負債。

然而只要他原本那個「成功的土壤」

依舊在,那麼就算從負數開始,

幾年後,他依然可以再次成就一方霸業。


特別是業務工作者,

我們每天碰到的挑戰更多,

更需要有堅實的「內心土壤」,

具備好的心態,不怕困難。

最終,如何讓業績銷售長紅,

靠的不是「每次都成功」,

而是「不要被失敗打倒」。

讓我們先來認識失敗的原因。

 

◎ 失敗的三大原因

 

在我的團隊,也經常看到有的新人,

一開始就表現出失敗者的特徵。

有夥伴用看起來很認真的語氣跟我說:

旺哥,我從下禮拜開始,

要認真進公司好好打拼,

我一定要重新振作重新開始。

結果呢? 到了下周一,又看不到他人了。這種人表面上看起來很想要,

但就是永遠行動跟不上。

也有新進夥伴,我苦口婆心交代,

他們要錄下他們的話術給我,

聽完後我會給予建議。

結果也是:前兩三天還有模有樣的錄音,到後頭又沒了。

一個簡單的要求都無法持續,

要他出席,就有各種理由,

要他做作業,就不斷拖延。

這樣的人怎麼能成功?

 

我們可以發現,不論各行各業,

甚至包含學生都一樣,成功有各種方法,但若問失敗的原因,卻都差不多。

不論是業務員業績不能達標、

上班族無法完成老闆交辦任務,

或者學生課業成績無法達到基本標準。

都跟以下三個失敗原因有關,

這三個原因彼此也是息息相關的:


● 失敗原因之一:缺乏目標

這是失敗最基本的原因,

但當有機會和年輕人聊天,

你會發現,缺乏目標這件事,

非常的普遍,甚至就算已經三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上班族也一樣。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在捷運上問一個準備上班的人,你將來要做甚麼? 

有者會說他要再想想,

有者會說將來要當大老闆,

但問他如何當大老闆? 

所謂大老闆的定義,

是否已經在心中有個藍圖? 

往往都說不出所以然來。

許多人有個誤解,把「願景」「夢想」跟「目標」混在一起了。

例如人們憧憬有錢人的生活,

想要住豪宅開跑車經常性的擁有浪漫度假。

問題是,這樣的生活誰不想要呢? 

但這不是目標,這只是憧憬。

當然憧憬有助於建構目標,

可是如果只是渴望只是羨慕,

那就只是個連自己都不相信會達到的「他人的世界」,這樣的渴望羨慕,

甚至連夢想跟願景都不算。

目標是如此的重要,

人們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日常生活中,

太多人沒有建立中長遠目標的習慣,

頂多只追求今天的目標,

甚至那也不算目標,只算「待辦事件」。例如今天下班前要把老闆交代的企畫案完成,回家要繞路去超市幫老婆買沙拉油等等。

沒目標,就不曉得去哪裡。

一開始就沒設定要往致富或高業績的目標走,

當然後來人生就持續平凡下去。

追求成功就像射擊,而射擊要先畫靶,

靶就是目標,有了靶,

就算沒射中紅心,也可射到靶的範圍。

設定的目標,初始先不用太大,

不是看完本書,就貿然宣示今年我要業績達到三千萬。

但要真的啟動練習,讓自己開始有目標。

所謂目標不是只有金錢財務導向,

而要更多元,我的建議例如:

1) 事業及工作目標

我今年要有一定業績,

讓自己升任小組長。

我要拿下園區至少五家公司的訂單

2) 健康目標

我今年要讓身材維持標準,

因此我每月要開始養成路跑

及上健身房習慣 

3) 家庭及人際目標

每月至少帶父母吃一次大餐,

每周再忙也要找一天專心陪孩子散步聊天4) 旅行及學習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旅行也要有目標,以我本身來說,

我設定一年出國六次,

並且其中至少兩次要帶著家人一起。

一個社會新鮮人可能財力還在累積,

那可以設定每年至少上幾次講座,

以及國內深度旅行至少四次等等。

5) 社會及人生願景

我本身會常態參與慈善公益活動,

也經常關心有關如何幫助弱勢的訊息。

我知道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賺錢絕不忘回饋社會。

當然,年輕人可能財力不足,

但也可以設定一些簡單不需要大筆資金就可以做到的,例如擔任志工,

去幫助孤兒院等等。

 

 設定目標,是避開人生失敗的第一步,

少了這一步,人生就只是得過且過,

連品質都談不上,更別說是成功。


◎ 忠於自己並排開一切藉口

 

   ●失敗原因之二:對自己不忠實

 

人生要設定目標,這是基本要求。

但其實很多人看似有目標,

甚至也把目標寫出來了。

但終究人生還是看起來一事無成。

為什麼呢? 不是因為目標太小,

我認為目標再小,只要能夠達成,

人生還是有所成長。

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

他們的目標,只是「寫好看」的。

也就是,他們的人生,不是「玩真的」,這就是對自己不忠實。

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是否每年春節,

都會「立大志,設目標」,

好比今年我要減肥、我要收入成為百萬,我要買到心目中想望的房車等等。

但為何年復一年沒有達成?

例如減肥這件事都已經喊了五年了,

但年年依然故我,

反正看到美食在眼前就絕不會客氣。

口號式目標如此的氾濫。

遠因可能是因為整個社會氛圍如此,

像是許多政客也愛高喊某種口號,

卻也大家心知肚明那些永遠是空頭支票一樣。

但政客就算對於國事愛喊口號,

至少他們自己的人生,

有一定的名利成就。

而我們平凡人,

如果也只把目標~

當成每年年初行禮如儀的口號,

那損失的是我們的一輩子。

 

關於對自己不忠實,

很多人可能自己身處其中,

卻還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壞習慣。

舉例來說,假定某個人想要減肥瘦身,

設定的目標是從一百公斤,

減到七十公斤。

具體的作法,包括運動及飲食,

也都列入計畫。但後來這個人失敗了,

為什麼,有三種狀況:

● 訂了目標,沒去執行

這是根本性的不忠實,

目標只是說說,連嘗試都不嘗試,

他可能會一再地說「從下周開始」,

後來又改成「下個月開始」,

一延再延,目標流於空談,

等於自己欺騙了自己,

也讓自己養成因循苟且的壞習慣。

● 訂了目標,無法持續

他可能真的去跑步了,

但是只跑了一個禮拜,就覺得太累了,

心想「反正我嘗試過了」,

於是小小自我安慰後,

就放棄了自己設定的目標。

● 訂了目標,但沒做到位

這回他真的每天去跑步了,

也把跑步這件事列為每日常態行程之一。然而,幾個月後,

他減肥瘦身依然沒有成效。

為什麼呢? 因為一方面他繼續跑步,

但一方面他每天還是大吃大喝。

訂計畫了,卻沒執行到位,

結果依然是功虧一簣。

 

所以失敗的原因一和原因二,

基本上是一體的,追根究柢,

就是第一步定目標時,

根本就是「假目標」,

既然一開始就是假的,

後來也不用忠實去屢行。

要成功,就要避免再次淪入,

這樣的自我欺騙輪迴,

不要再「騙自己」了,

就從今天起,不只定目標,

並且你要打心底相信,

你是「真的」要如此,

你是真的想年收達到百萬,

真的想追到社區那個美麗的女孩,

還有,你是真的想減肥。

因為是真的,當你看到美食在前,

你就會停下來想一想,

今天已經進食多少卡路里熱量了。

因為是真的,當你都已到月中,

這月業績卻仍離目標還有段差距,

你就知道要改變策略,全力衝刺。

因為你的目標是真的,

你對自己的人生也當真。

於是你才能真的動起來。

 

◎ 別再為自己找藉口

 

如果你目標設定了,

也真的當一回事去追求。

後來卻仍無法達標,

原因就是卡在第三個關卡,

那就是善於為自己找「藉口」。


●失敗原因之三:善於為自己找藉口

 

有人以為,

真正關卡應該是「失敗」吧!

碰到失敗所以才不能達標。

實際上,不要自我欺騙了,

沒能達標,就是因為為自己找藉口。

舉例來說,

當你的孩子有發燒感冒症狀,

你趕緊送他去醫院,

卻發現這家醫院今天休診,

你會因此說「算了,改天再看」嗎?

不會的,就算要驅車去到鄰鄉,

甚至三更半夜要去大都市掛急診,

你都會想盡辦法達到目標。

但落實在生活上,

人們標準卻大幅降低了。

業績沒達標,因為大環境景氣不好,

反正「大家」業績都不好;

減肥沒成功,因為我的體質不容易瘦,

反正我「盡力」了,

總不能叫我餓肚子吧!


標準為何降低? 

為何輕易地可以說服自己放棄呢? 

某個角度來說,這也算對自己不忠實,

但比第二點強的是,

最初你也是想達標,

你設定一個目標,

也認真去追求了,

只不過後來碰到了挫折,

讓你的心動搖了。


可能連續拜訪五個客戶,

你都吃了閉門羹,因此動搖了。

可能也曾試著吃一兩天清淡飲食,

但實在受不了第三天破戒了。

總之還是有個努力的過程。

但即便一個人做了努力,

如果沒有花時間去檢討改進,

最終就讓自己被失敗打敗,

結局依然是讓自己有個藉口可以放棄。


舉例來說,你設定目標,

要追求心目中理想的佳人。

你也明確找到目標,

她是你公司附近的一個百貨店店員,

於是你化為具體行動,

第一你經常出現在她面前,

讓她知道你,

第二你為了表達愛慕之意,

想要每周都送她鮮花。


結果第一次送花她就拒收了,

所以你失敗了嗎?

其實這時候放棄,

就仍犯了替自己「找藉口」的錯。

請想想,對方為何拒絕收花?

● 可能時機及場合不對

因為她還在上班時間,

送花到她店裡會害她被老闆罵

● 可能產品不對

她可能對花粉過敏,

但你不明究理,送花帶給她困擾

 

正確做法,至少應該去做個調查,

好比透過共同認識的朋友,

了解到她的喜好,原來她不愛花,

但喜歡巧克力。

而可能後來改送巧克力後,

她仍拒絕,再次去調查,

原來她的確喜歡巧克力,

但這陣子正在減肥。

以上,這個流程就叫做「檢核」,

有了檢核找出問題點,

就可以據以做為改善依據。

就這樣一試再試,

不需要碰到挫折就裹足不前。

沒有藉口,不輕言放棄。

回歸到業務工作上,更是如此,

如果以「被拒絕」來說,

那業務朋友們碰到被拒絕的頻率太高了。動不動就放棄,那就無法做出業績了。

 

因此,守住「不要失敗」

的第三個關卡,非常重要。

試著不要再找藉口了。

失敗就失敗,但你要接著再嘗試,

不要失敗個幾次,就開始為自己開脫,

這樣你輕鬆得了一時,

卻換得落入平凡無長進的一生。

沒有堅持「非要不可」的目標,

就不是目標。


(詳盡內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