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秘笈(十六 ) 專注,聚焦一個事業


談起聚焦,其相反詞似乎是「多元」,

特別是這些年來一個,

非常流行的術語叫做「斜槓青年」,

加上種種的科技進步,

讓雲端大數據運算、區塊鏈等⋯

專有名詞風行,整體看起來,

好像一個人就要讓自己「網路數位」化,

必須要讓自己很斜槓,

相較來說,「聚焦」聽起來好像比較傳統,

比較不那麼符合時代潮流。


然而,這也是任何時代的通病,

許多人趕流行,卻不一定了解,

每個趨勢背後真正的意義。


所謂斜槓,到底是甚麼意思? 

難道就是代表一個人就要身兼數職、

或者名片上印上很多浮誇的職銜嗎?

身為一個成功的業務,要跳脫這些迷思,

真正做到「聚焦,才能成就事業」。

創業維艱,很多人光做一件事都未必能成功,何況要分心?

 

◎ 不成功的業務,因為心猿意馬

 

我從事業務工作以來,

留意到許多的成功人士,都能做到聚焦。

包含餐飲界的朋友,

堅持把餐飲烹調做到最頂級;

從事養殖的朋友,把這個領域做到最專業,

全台灣沒有人比他更懂。

我從這些人身上看到的特質,

也可以在大自然看到,

例如水之所以穿石,就因為聚焦。

我認識許許多多從事業務工作者,

若能做到聚焦,

最終就可以有一定成就,

反之,就可能走向失敗。

 

要看一個人怎樣成功,

讓我們先看一個人怎樣不成功?

我所見到經常不成功的業務,

有各種典型,包括有人不敢邁出第一步,

有人就是無法說服自己銷售就是一種分享,

還有人總以不擅言詞為藉口,

自己就給自己貼標籤說不擅業務。

但如果一個人本身個性還算外向開朗,

看起來也勇敢大方,

但這樣的人為何也會變成不成功的業務,

主要類型有以下兩個:


1) 三分鐘熱度

初始看起來興致勃勃,好像充滿活力,

跟他講甚麼都說「沒問題」,

甚至要他立刻打電話給陌生人,

他也毫不猶豫。

但一天過去兩天過去,

如果發現沒有「立刻的成果」。

這種人就開始退縮,並且對比極大,

從極熱到極冷只在短短幾天內。

初始的熱情青年,

轉眼變成低頭默默不吭聲,

甚至隔天就黯然離場。


2) 太好高鶩遠

他會說因為嚮往身為業績王的那種榮耀,

以及想要帶給家人幸福快樂的那種責任感。

所以願意努力從事。

但實際上,他似乎只想要追求成功的果實,

卻忘了過程需要耕耘需要流汗~

甚至難免也會受傷。

因為他只想明天就成功,

若明天沒成功,

可能就覺得這是「錯誤決定」,輕易換跑道。


而必須說「斜槓的觀念」

更加強這樣的事發生,

也就是讓一個人更容易放棄,

更容易跟現實妥協。

錯誤的斜槓想法,帶來的內心影響:


● 反正我可以懂很多東西,

這件事做不好沒關係~

那就好像一個人可以同時賣房地產,

晚上去便利商店打工,

此外也自己在網路商城上架一些二手商品,

自以為很斜槓,接著自我安慰。

沒關係,我房地產賣不好,

但我晚上打工有收入啊!商城也偶有進帳。


就是因為這些「自我安慰」,

讓一個人無法成長。

要知道,在房地產做出業績,

跟在便利商店打工有收入,

是兩個領域的收入概念,不可混為一談。

當一個人習慣逃避這領域的失敗,

躲到另一個領域的懷抱,

結果多年下來仍然收入有限,

一事無成,卻仍沾沾自喜以「斜槓」

來自我開脫,那他將繼續一事無成下去。


● 看到百業繁盛市景欣欣向榮,

於是這也想做那也想做,

所謂「吃碗內,看碗外」。

今天從事房地產業,但一周兩周沒成績,

看到小明在做生前契約好像收入不錯,

於是跳槽去某某生命禮儀事業。

然而活人的生意都做不好,

何況做往生者? 

沒多久,又看到小美在金融業,

好像比較吃得開,

於是又想轉換跑道去推金融商品。

心中總想著,

反正斜槓精神就是我要會很多東西,

因此自我安慰說自己跳槽,

是為了學到更多東西。

但人生總不能一直「邊跳邊學」吧?

 

不論你在哪一行高就? 

是否有時候業績不順,或挨老闆罵,

就想著我如果換去某某公司是否會比較好?

當你這樣想的時候,請注意:


第一,每一次開始都是從零開始。

你一輩子可以幾次從零開始?

我本身鼓勵年輕人三十歲前,

可以多「滾」動,多嘗試。

但滾動的目的,

不是每件事都是從零開始,

然後最終累積一大堆無效的資歷,

滾動最終目的還是要找到自己的志向。


第二,如果當初讓你想要轉換的原因不變,

那你再怎麼轉換職場,問題還是依然在。

許多時候,人們總愛怪這怪那,

認為自己工作不快樂,都是「公司的錯」,

但一家如此兩家如此三家又是如此…..難道是「整個社會都錯」嗎? 

最終還是要回歸自身。

你自己不成長,

換跑道只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特別是業務屬性工作,

業務一定需要經驗累積,

最後才能發光發熱,

若業務在一開頭就放棄,

那沒有一個業務領域是可以做成的。


◎ 斜槓與業務的關係

 

那到底甚麼是斜槓? 

當我們有志從事業務工作,

我們可以跟斜槓怎樣發生關係?

首先我們要認清兩個迷思:


●斜槓不是單指多工

也許有人把多工發揮到很淋漓盡致,

成就不錯的事業,但那是特例。

如果不了解斜槓本意,

單單以為多工就代表斜槓。

那就只是傳統兼差的觀念。

如果是傳統的上班族工作,

或許年輕多工者可以拓展一些視野,

例如白天在企業當任行政助理,

晚上協助家族賣場事業,

並且也自己批貨經營小小的網路商城。


但一個業務人,如果今天號稱自己,

甚麼都可以賣,買保險可以找他、

買直銷商品可以找他、買黃牛票可以找他、

甚至號稱關係四通八達,

想疏通甚麼政府單位都來找他。

往往這樣像是「萬事通」的人,甚麼都不通。你有看過哪個銷售冠軍,是「萬事通」嗎?

既然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

一個多工的人,只是把時間切分給不同工作,每個都做不精,也都無法賺大錢,

到頭來既累又沒收穫。

 

●  斜槓也不是單指多才多藝

一個人多才多藝,那當然很好。

但別以為這樣就是斜槓。

如果這樣是斜槓,

那其實從古時候就很多有才華的斜槓人,

多的是有人琴棋書畫樣樣通,

到了現代,也是有人白天經營事業,

晚上可以拉小提琴登台表演,

同時還是暢銷書作家。

但對業務人來說,這樣的斜槓,也是種誤導。


如果單純只是想豐富人生,

那很好,只要不影響業務就好。

最怕的是,本職業務沒做好,

卻又讓自己的心飄到其他興趣嗜好上頭。

美其名說人生不該只有工作,

實際上,就是被業務的辛苦所打敗。

 

那真正的斜槓是甚麼呢? 

雖然社會上針對斜槓有種種的定義,

也沒有絕對的一個標準。

但純以業務領域來說,

我認為,斜槓就是一種

「以聚焦為核心的多工」,

也可以說是「以聚焦為核心的多才多藝」。


這聽來很矛盾。

畢竟,斜槓感覺上~

不是和聚焦是相反的概念嗎? 

怎麼在此融為一體呢?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本身。

我有一個專注的核心,就是「不動產」。

不管我人生其他領域,

可能我假日會去釣魚爬山,

私底下組樂團,或我是天文愛好者,

但每件事如果不跟這個核心相關,

那就只是生活多樣興趣。

和我的不動產核心無關。

相反地,任何事,

若能與我的不動產核心相關,

我可以透過不同形式來斜槓出我的成就,

我的實際狀況:

● 我在不動產銷售領域,做出實績

● 我後來轉入高端理財,背後也是跟不動產相關,因為我做的是高資產理財保險

● 我有志做公眾演說,發表勵志成功學以及業務技巧核心的項目,依然是不動產

● 我後來投入公益事業,

也將這樣的影響力結合,

我們的不動產銷售業務團隊。

鼓舞夥伴們,一邊拓展業績,一邊也不忘做善事。

● 包含我的生活美學、人生各種品味,

也都植基於我在不動產累積的事業觀。

 有沒有發現,我也可以很斜槓,

我可以是銷售員、是理財分析師、

是培訓講師,是公益大使? 

但每個領域都彼此有正面影響,

甚至環環相扣,這最終讓我業務更加蓬勃。

而我全部的斜槓,都聚焦在「不動產」這個核心。


◎ 聚焦的成功人生

 

聚焦很重要,特別是對年輕人來說,

從職涯起跑點上就認清這件事,

影響將來一生的成就。

所謂聚焦,分三個層級:

 

● 志業要聚焦

首先,當然志業要聚焦。

也就是說,要賽跑前,

你至少要確認你要的跑道。

我常鼓勵年輕人,三十歲前可以多嘗試,

所謂嘗試的目的,最終就是要聚焦。

也許你發現你熱愛餐飲工作,

也許你熱愛的金融商品,

或者像我就願終身投入跟不動產相關的工作,這是一種聚焦。


一個人若工作時還在心猿意馬,

那肯定因為還沒聚焦。

如果一個人只是想先找個工作混口飯吃,

那這樣的人又怎可能專心工作?

就好像婚姻也是如此,

只為了怕嫁不出去,

勉強找個人結婚,結局往往非常不幸福。


如果你還是個年輕人,

與其未來不快樂,請先找到你想聚焦的產業。


● 工作要聚焦

當你選擇你所愛了,那就愛你所擁有的吧!

好比說都已經確認自己想要從事不動產事業了,那麼接著就是專心把這件事做好。

每個人都曾經玩過蓋撲克牌屋或疊積木,

都知道那過程不容易,特別是紙牌屋,

可能稍微一個風吹草動,一下子屋倒牌散,

整個前面辛苦成果都白費。

但業務工作,就是要這樣累積。

你總不希望去買積木遊戲時,

店員已經把積木排好用黏膠黏住,

再交給你手上吧? 

如果不需要辛苦就直接拿成果,

你的人生會快樂嗎?


從事業務也是如此,

要聚焦在如何把這個領域做到專精。

   

* 不怕失敗,除非你聚焦在失敗

* 不怕拒絕,除非你聚焦在拒絕

* 不怕挫折,除非你聚焦在挫折


只要不搞錯「焦」點,不懂就學到懂,

是業務菜鳥,就讓自己成長業務高手,

聚焦聚焦聚焦,你就會變成業務No1。


● 人生要聚焦

只有當做好前面兩點,

最後人生才能聚焦。

以我來說,也許我總有一天要退休,

可能不到五十歲,

就可以累積我夠用下半輩子的財富了。

但不論如何,

我依然會是不動產界的業務先鋒,

我是這領域的老師,

就算七老八十,若有學校邀我演講,

我依然可以侃侃而談不動產相關的種種,

我可以聊不動產理財,聊高端投資保險等等。


當一個人聚焦,也就是人生回顧起來,

自己有一個很核心的典範領域,

那人生就會無怨無悔。


聚焦在自己設定的市場志業吧!。

若你想要從事不動產,

就立志讓自己成為不動產達人,

想從事保險,就讓自己成為保險達人。

不論三十歲,或九十歲,你都是達人。


(詳盡內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