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秘笈(十一  )裝不懂才會懂更多


子曰:「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句話是說:

對一件事情,懂就說懂,

不懂就老實說不懂,

懂得一寸就講懂得一寸,

多講一分或少講一分都是不正確的,

這才是正確的求知態度。


對於業務朋友們來說,

這句話有時候還要調整,

變成:「不知為不知,但就算知,

有時候也要當不知」


最忌諱的情況,不知還裝做知,

那不僅僅讓別人對你的誠信打問號,

甚至有時候,這種不懂裝懂,

也會誤導消費者,帶來不好的結果。

 

秘笈十一~

談的是人與人間應對的一種訣竅,

其實談的也是一種做人的態度。

如果我們可以從這種人與人間的關係,

得到認可以及信任,

那麼事業成就也就達到一定高度。


◎  認清自己還是有該學習的地方

 

站在消費者立場,

我們買東西時,

最需要業務窗口提供的是甚麼呢? 

基本上有兩點,

第一是專業的資訊,

第二是誠信的互動。


如果業務本身還具備態度親切、

售後服務佳等優點,那就更棒了。

既然消費者喜歡的是這樣的業務。

因此,回過頭來~

審視自己做為業務的身分,

首先就得強調自己的專業。

就好比到3C賣場買電腦,

工作人員不會告訴你:

我不懂這個,我只是來看店的;

我們平常買任何商品,

也都希望店老闆可以解答我們所有的困惑。

更別說高單價的商品,

好比說一張保單合約可能價值百萬、

或購買汽車、房屋等等,

擔任第一線業務的人,

自然更被期許必須絕對的專業。


可是問題來了,理論上~

每個業務應該都要很懂自己的商品,

可是實務上,

一方面有的業務可能還在磨練學習中,

畢竟,任何的業務也都經歷過~

從零開始那段。

那時,身為新人的他可能對商品就沒那麼熟。


二方面,就算是一個已經資深的業務,

也不一定可以百分百應對所有的問題。

就好比我本身過往銷售房子經歷豐富,

可以很順暢地把一個房屋物件,

詳實地介紹說明給客戶聽,

但這樣的我,卻也依然或多或少,

可能會碰到客戶問的是比較冷門的問題。


例如:

 * 你知道這一帶,

過往幾十年的歷史嗎? 是否曾經是古戰場?

* 這裡的風水如何? 有沒有衝到甚麼煞?

* 我們的鋼構是採用甚麼規格的? 

你們跟101大樓用的是一樣的嗎?


就連我這樣資深的房屋銷售達人,

也難免會被客戶問倒,

更何況其他較沒經驗的業務朋友?

當這樣的時候,

正確的因應方式是甚麼呢?

曾經有回去參訪其他公司的銷售現場,

我就不小心聽到某個業務接待人員,

當他正在接待客戶時,

客戶問了一個跟稅務有關的問題,

這方面正好也是我的強項,

正想聽聽那位業務怎麼講。

那時我聽到客戶問到有關遺產稅的問題,

那個接待業務的回答,

讓我聽了整個人為他捏一把冷汗。

他竟然信口開河,

大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

把綜所稅、房屋稅以及遺產稅的一些法規根本搞混了,還講得有模有樣的。

剛好那個客戶應該也真的是不懂,

所以還邊聽邊點頭。

我當時只是參訪者,也不便介入去糾正。

可是心裡就想著,這個業務明明不懂,

還硬要亂掰,這樣真的很不負責任。

正確的做法,就是所謂「知之為知之」,

業務可以只針對自己知道的部分回答,


例如「依據我所知道的,

去年有頒布新的法規,

但這方面相關的細節,

如果方便的話,

我晚點可以請~

我們公司的法務為您們做說明。」


相信只要態度親切有禮,

客戶不會因此責怪業務怎麼連這都不懂,

也不需要因為擔心失去客戶,

就刻意把自己裝成很專業。

別忘了,消費者最關心的兩件事,

一是專業的資訊,二是誠信的互動!

信口開河不懂裝懂,

這是違反誠信的。

失去信譽的業務,

更難有發展。

與其如此,

不如承認自己還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真正去追求答案,持續加強提升自己更好。

 


◎  客戶眼中的你是無知傲慢還是有親和力?

 

如果說,待客以誠,

是身為業務該有的正確心態。

那麼,這裡也必須說,

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必要的。

前提是這完全不會傷害到顧客權益。

這並非不誠信,

無寧說,這是一種彈性。


這類的情況大致上有兩種:

1) 懂,但我們不表現出來

2) 懂,但我們還刻意裝不懂

 

 試想一個情境,在帶客戶看屋的時候,

那位客戶是某個高科技企業的主管,

他邊逛屋邊不禁聊起自己的本業。

談到現在社會趨勢,物聯網興起,

將來房子可能都能結合雲端科技,

甚至坐在車上還沒到家前,

就可以預先遙控家裡的空調,

讓自己一入家門,

室內就已經是適合的溫度。


假定有三個業務~

分別在不同時間接待這個客戶。

他們的表現:


甲業務:物聯網,那是一家新公司嗎? 

有上市上櫃嗎? 老闆你的人脈好廣。

 (客戶聽了當場白眼,內心不斷OS,

這個業務怎麼連甚麼叫物聯網~都不知道?

雖然我是來買房子不是買科技應用,

但還是覺得跟這種~連基本常識都沒有的業務買東西,我很不放心)


乙業務:唉啊!我知道啦!

其實那也是現在分享經濟可以落實的原因,

就是結合大數據運算,

讓很多以前不能實現的夢想,

化不可能為可能,

包括虛擬貨幣、五G應用都跟這有關。

(客戶聽了,表面上點點頭,

讚許這個業務懂很多,內心裡卻在想:

你有必要搶我的話頭嗎? 

你很了不起是嗎? 我是科技公司主管,

你卻想來教我甚麼是尖端科技嗎 ? 

我就算買房子,也不喜歡跟這樣的人買)


丙業務:邊聽客戶講話邊點頭,

原來物聯網是這樣的概念啊!

之前是有學過一些這方面的理論,

但今天聽了您的一席話,才更加充分了解

其整體的關聯。貴公司真的是走在趨勢尖端,您能夠擔任高階主管,真的是社會的菁英

(客戶則一邊謙讓說沒有啦沒有啦!

一邊內心還是很愉悅的。

他會繼續發表他的高論,

同時也對這位業務很有好感。

最終,即便可能~

房子不盡然是他百分百想要的,

他也願意忽視小缺點,直接問業務,

這屋子的價格多少,付款方式如何等等)

 

以前述的案例來說,

最「誠信」的是誰? 

理論上是甲和乙,

前者是真的不懂,

他誠實的把他的想法呈現出來,

給客戶的印象就是「無知」。

後者是真的懂,

他也誠實的表現出他很懂的樣子,

給客戶的印象就是「傲慢」。

共通的結果,就是都讓客戶感到不舒服。

丙業務其實也不是不真誠,

只不過他委婉地隱藏他的專業,

但又適時的表現出,

他至少聽得懂客戶的講話。

這樣,一方面讓客戶發表慾可以被滿足,

二方面,客戶也感覺他的話不是對牛彈琴,

因為知曉對方聽得懂他的話。


所以,這其實也是一種商業上的禮儀,

講白話點,就是我們總是要給客戶面子。

包括對方若講錯了,

只要不是關乎事業主題,

我們也不需要糾正。

(也就是若以買屋為例,

他講錯的內容是閒聊的範圍,

就不須糾正,但若關於房子本身,

牽涉到後續簽約細節的,

那才需要委婉的幫客戶「小小提醒」)


做業務或談生意,不是比輸贏,

重點是要讓客戶簽訂單。

當業務懂很多,最終卻簽不下訂單,

那再有學問,也沒有意義。


◎  不知為不知

   

 前面談到的是,有時雖然懂,

卻要適時地在客戶面前表現得收斂。

但也些情況,則是雖然懂,卻刻意裝成不懂。

    

這有兩種情況:

●  當客戶正在興頭上,

要讓他繼續當主角跟前面案例很像,

不同的是~

前面案例可能客戶半聊天半和業務交流,

因此業務雖不能搶戲份,

但也不能說自己完全不懂。

這裡的情況,好比說,

今天和某個企業家餐敘,

他對著全桌的客人說,

你們有沒有聽過~

那個「小明叫爸爸」的笑話,

大部分人其實都聽過了,

但還是假裝從來沒聽過。

這是為了讓企業家繼續當主角。

而以業務推廣來說,

有時候碰到客戶很想侃侃而談時,

也一樣要懂得裝聽眾,這也是一種社交禮儀。


●  適時的表現無知,

反而可以學習更多以下的情況,

也不限於業務場合。

包括與朋友聚餐也可以,

例如你本身原本懂虛擬貨幣,

甚至也真的投資過虛擬貨幣。

但在座中有一位真的是這領域的達人,

那麼你就算本來懂一些,

最好也別表現出來,

否則對方會覺得,你都懂了,

我就不需要講了。

相反地,當你表現出不懂的樣子,

那對方可能就會講出許多你過往不懂的知識。另外在業務領域上面對客戶時,

也要掌握機會和客戶學習,

例如客戶問到風水問題,

你本身雖知道這房子的坐向,

以及是否沖煞等等的資訊,

但如果該客戶是這領域的專業師父,

那還不如就整個地讓自己空杯,

誠心聽客戶講述他的風水理論。

這樣一來,你也增長見聞,

下回有其他客戶問你風水方面問題,

你也回答得出來。


其實,業務成長到一個階段,

可以說基本技能以及基本客源都已能掌握,

然而往往到這時候會碰到瓶頸,

就是業績只能到這裡難以突破。

當這樣的時候,

表示自己可能學有不足,需要加強學習。


以我來說,若是這種情況,

我渴求學習都來不及了,

絕不可能還發生那種面對客戶時,

不懂還裝懂。


相反的,有時候,

甚至我也不去計較是否,

因此會讓這個案子不能成交,

我會誠實的跟對方說:

關於這方面我真的不懂,還請您指導。

客戶這時候,反倒覺得我很真誠,

願意針對相關主題提供我指導。


包括平常在企業內部接受培訓時,

都已經花時間來上課了,

更不可能不懂裝懂,

當上課時老師提到的某個理論我不明白,

我就會大方舉手,

請老師可否針對剛剛那部分再講解一次,

內心絕不會想著「我提問題大家都在看我,

很丟臉」這類的事。


此外,我還會常態性的~

和已經成交的業務夥伴請益。

我真心想了解,他們如何成交一個案子? 

在關鍵時刻,他們是做對哪些事情? 

包括客戶問了哪些問題?

他又是如何回應呢? 我也會自己審思,

如果客戶問我同樣問題,

我的回應會是甚麼,

以此來和成交者的答案做驗證對照。

每每在這過程中,

可以激盪出不一樣解決問題方式。

而在與對方互動過程中,

我也會分享我的解決方式,

做為回饋,教學相長,也是一種快樂。 


總之,我們不會自以為很能幹,

身為一個業務,自滿是大忌。

我總抱持著學習的心,願意主動學習。

因此真的也就讓我學到更多業務技能。

    

滿招損,謙受益,就是這個意思

(詳盡內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