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秘笈(九 ) 成功者找方法


獲致成功一定有難度,

這是每個追求成功者應該有的基本理解。

就以從零到千萬為例,

如果某個人銜著金湯匙出生,

背後是家財萬貫的家族,


他個人可能,

今天一口氣把身上及

戶頭裡所有錢都花光了整個歸零,

那他明天想成為千萬富翁怎麼做呢? 

就請爸爸明天再匯一千萬元到他的戶頭就好了。


以結果來說,

他再次從零元變成擁有千萬了,

但那算是「成功」嗎?


因此,成功必然是~

包含一定程度的挑戰、

甚至必須經歷重重難關、種種險阻,

必須經過非常努力爭取才能得到。


包括業務員要賺到豐厚業績報酬、

男生要追到心儀的女子、

運動員要取得比賽總冠軍等等。

相信如果連一場比賽都不用參加,

主辦單位就直接奉送一個冠軍獎盃給某個運動員,那樣的冠軍對該運動員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以上道理大家都懂,

但為何現實情況,

當人們碰到困難,

或者銷售商品被拒絕,

卻反倒變得退縮,甚至哀聲嘆氣選擇放棄呢? 


那就是根本不想追求成功而只想不勞而獲~

或者忘了初衷,不曉得自己想要追求的是怎樣的成功?

無論如何,要成功一定要找方法,

甚至越大的挑戰,當得到收穫,

那種成就感越大。


◎  成功總有好方法


歷史證明,成功一定有方法。

包含史上許多的以小博大,

或者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案例,

最初也都是在困難重重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終究還是做到了。

有者靠創意奇襲、有者靠運籌帷幄、

甚至有者靠耐打耐纏,


例如~

19世紀,打遍天下無敵手,

不可一世的拿破崙,

帶著龐大軍隊攻打俄國,

在戰場上俄軍雖戰力遠遜德國,

但靠著打不退的毅力,

硬是把拿破崙軍纏住,

等到冰天雪地的冬季降臨,

終於讓拿破崙吃了大大的敗戰。


要成就一件事,一定有方法,

對想追求成功的人來說,

面前其實就只有兩個選項~

一個是成功,一個是放棄。


如果想成功~

就是「無論如何」也要達到目標,

這件事「沒得商量」。


就舉我當年進入遠雄集團為例,

那時是~

2010年我已經在房屋代銷公司,

累積了一定的建案銷售經歷,

在我眼中,遠雄建設~

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職涯歸宿,

我非常想要轉換跑道到遠雄,

並且,這決心非常強烈,

已經成為我「非達到不可」的強烈心願。


這件事容易嗎? 非常難~

畢竟,不是我們想去,

哪家公司就可以去哪家公司,

好比說一個人很想進台積電上班,

他就可以進去嗎? 


同樣的道理,當時的我,

一來沒有亮眼的文憑,

二來也沒有建設技術背景。

如果一個人不是~

心中像我一樣內心有著熊熊燃燒的企圖心,

可能根本還沒嘗試就會放棄了吧!

而我當時就是想盡一切辦法,

要讓自己進入遠雄。


● 第一步作法:傳統方式,寄履歷


那時我一心想進遠雄,

我就每天進人力銀行網站填寫履歷寄出,

因為我心想~

如果寄一次石沉大海,

那可能是人資主管沒注意到我,

沒關係~我就再寄第二次。

反正我就持續每天不斷的寄,

就算當時遠雄根本沒公布職缺要找人,

那年也因遭逢金融海嘯,職場遇缺不補。

但總之~我不找藉口,

就是持續半年以上,每天都寄履歷。

希望有一天遠雄主管終會注意到這個「經常寄履歷的邢先生」。


●  第二步作法:積極主動,打電話


為了進入遠雄,後來我不只寄履歷,

還直接打電話給人資部門,

當然~我無法打給主管,接

電話的只是承辦人員。

但我很有耐心,

大約每隔兩周就打一次電話,

打到後來對方都認識我了。


● 第三步作法:寄掛號信給高階主管


仍然無法進遠雄,

後來我主動寫推薦信給高階主管。

但如何知道該找哪位主管呢? 

我透過上網去找尋遠雄相關的新聞,

看到某一個專案副總,

他曾接受採訪,大談建設願景,

我認為他是我值得效法的對象。

因此我就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

用傳統的信紙(而非email電子郵件),

信封寫上那位副總的名字,

直接用掛號寄到遠雄總公司。

後來~我想遠雄真的也被我感動了,

通知公司找我去面試。


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試了多種方法,永不放棄~

終於成功了。


最終,我也如願成為遠雄人。

我想,當時高階主管們,

就算看不到的我的能力,

也肯定看到了我那種永遠不會放棄的企圖心。

 

日後,我在業務戰場上~

不論碰到任何困難,

包含碰到很難成交的客戶、

高難度的業績目標,

或者協助同仁排除工作推展上的瓶頸。

我都是秉持著這樣子「凡事找方法」的信念,也因此能長年成為業務銷售冠軍。


◎  沒有藉口不成功


時常我們看到成功的案例~

都是一些比較極端的狀況,

正因為對比很強烈,

更凸顯出「如果連他都可以成功,

你又為何有藉口不成功?」


一個典型的例子~

就是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先生,

被稱作沒有四肢的生命鬥士,

他一出生就沒有四肢。


如果說,若一個人有單手或單腿殘廢,

生活就已經非常不方便了,

更何況像他這般四肢皆無,

甚至連像口足畫家般,

用腳取代雙手做事都沒法做到。


但天生條件那麼不好的力克‧胡哲,

卻沒有放棄他的人生,

並且化不可能為可能的,

他成就很多的事,

在大學時代就取得雙學士學位的他,

自己成功的事業,

出版書籍並一年到頭~

世界各國巡迴演講感動千萬人,

私生活中的他,

也能娶妻生子,

並且還能從事連正常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好比游泳以及海邊衝浪活動等等。


力克‧胡哲用他自己的實例~

讓世界上所有開口閉口就說~

「不可能」的人再難找藉口為自己的失敗開脫。


世界上的確沒有不可能的事,

一切就看你有沒有「心」。

然而~以業務實務來看,

就如同本書第一個秘笈談到的「找師父」般。


特別是當帶領團隊時,

除了確認每個人有心要追求成功外,

主管的輔導也很重要。


成功要找方法,但主管可以協助。

在秘笈六談複製時,

曾提到以我帶領的團隊來說,

我會要我們的同仁學會成功五大關鍵,

這裡也再進階補充說明:


● 一:一個市場定位

這是以我們遠雄銷售團隊為例,

相信各個產業不同的企業,

也都有各自的核心理念,

以及信念、價值或者商品銷售基礎準則等等。簡言之~對團隊成員來說~

是大家都必須牢牢記住,

甚至已經化為業務魂的一部分,

也就是身為該企業員工必須要具備的東西。

這個基本功,

就好比武俠小說裡那些高手們,

各種武功招式是其次,

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充足內力。

對業務新人來說,初進一家企業,

基本功夫就是要把這個核心市場定位記熟。

● 二:二個公版

這也是以我的遠雄保險銷售團隊為例,

但我相信各產業的業務也都適用。

以保險銷售為例,

保險商品何止百種,

傳統觀念裡,

會鼓勵人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公司的所有產品都要背得滾瓜爛熟。


而我寧願強調的是「聚焦」,

就只挑出兩樣主力商品,

並製作出最完整精確的針對該商品的整體介紹,要求同仁們就把這兩個公版內容都完全熟記。

以武俠來比喻,

就好比一個人,

可能自家武庫裡放著上百種兵器,

每當出戰前都要挑個老半天,

結果往往耽誤了時機,

等選好武器想出戰,

外頭戰場可能勝負早已決定。

還不如就把一兩項專長練得很爐火純青,

例如我就是會一陽指,

或者像《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

單靠獨孤九劍就萬夫莫敵。


我們強調的是~

簡單東西重複做,重複到精。

想想,劍為何可以傷人?

就因為有劍尖及薄利的刀鋒,

聚焦~才能做到頂「尖」。

●三是指鐵三角

●四是指「下市場」

●五則是五電十訪。

其中三和五在前面其他秘笈中已介紹過,

這裡補充介紹第四點「下市場」。


成功需要方法,

但如果人人都靠著摸索,

雖然只要堅持不懈最終一定會成功,

但終究會耗時費日,

因此在我們團隊,很重視做到「見習陪同」。


下市場,就是當新人~

剛入門甚麼都還不太會時,

沒關係~身為主管的我們,

會有至少三個月時間,

緊密帶領新人第一線接觸市場。

所謂見習~就是讓新人跟著我去跑客戶,

直接觀摩見習我是怎麼做的,

學習我的說話方式,

以及如何應對進退。


所謂陪同~則是新人自己從客戶名單,

找出想要拜訪的對象,

我則是陪他分析討論對方的需求,

之後並且親自帶領他去拜訪客戶,

初次由我出面談,

後續新人要保持追蹤,

談成了業績仍是歸新人的。


所以,成功者找方法~

包括跟主管學習,也是一種方法,

並且是很有效率的方法。

但前提依然是人助自助,

主管比較想幫的有心上進的新人,

身為新人,你必須用行動向主管證明,

你就是他值得花功夫培訓的人。


◎  肯堅持,成功就是你的


關於成功這條路,必須要說的是~

通往成功這條路並不會擁擠,

因為肯堅持跑到終點的人並不多。

以業務銷售來說,

可以用跑馬拉松來比喻,

初始在起跑線上,

看似有很多人都有著滿腔熱情,

但越到後面經得起考驗的人越少,

過程中許多參賽者一個個放棄,

也就是那些原本想挑戰高收入生活的,

後來許多又退回到收入較低的上班族生活。


可以想想~甚麼是那些,

馬拉松賽跑堅持跑到終點者,

所具備的特質呢? 


用心列舉的話,也可以條列出許多~

諸如具備足夠的肌耐力、過往的勤跑練習、

懂得呼吸吐息技巧等等,

但若真正從所有完賽者中,

歸納出一個關鍵特色~

那就是:強烈的使命感。


相信當一個人,若具備著強烈的使命感,

那麼成功的機率就超過一半,

接下來就只是設法去找資源、找方法。

以下是一個業務培訓界也常作為範例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真的很渴望成功,

為此,他到處去尋找成功的典範,

找到了一位業績銷售大師。

儘管大師很忙,但最終被這年輕人感動,

同意教導年輕人成功的秘笈。


他要年輕人第二天深夜,

去海邊和他會合。

那時是凌晨三點,

黑漆漆的海邊看不到其他人,

年輕人抱著半信半疑心態來到海邊,

看到大師真的已經,

穿著泳衣站在深及腰部的海水中,

他鬆了一口氣,也往海邊走去。


年輕人覺得很奇怪,

大師看到他來了,

並沒有上岸來迎接,

反倒要他再往前進,

年輕人走進海裡,

大師要他繼續前進,

最後來到大師身旁,

年輕人正要開口問,

為什麼要叫他深夜來這裡?

......說時遲那時快,

大師瞬間把年輕人的頭壓到海中,

年輕人嚇得拼命掙扎,

但大師不理他,

依然把他壓在海水中,

直到年輕人幾乎快斷氣了,

大師才把他抬起來,

並扶著被嗆到猛咳的年輕人上岸。


當年輕人正要問大師為何要謀害他,

大師反問年輕人:

「你剛在水中的感覺如何?」

「甚麼感覺如何? 我快沒命了,拼命要呼吸啊!」


最終大師冷靜地跟年輕人說,

如果你哪一天,

想要追求成功的企圖心~

就跟你溺水時想呼吸一樣強烈,

那要你不成功也難。

 

這故事雖然有些極端,

但道理卻很明確。


當你很想成功~

你不會找任何藉口,

如同溺水的人,

拼命地把握「任何可能」~

讓自己浮出水面呼吸空氣,

想追求業績成功,

或者任何領域的成功,也是如此。


今天,當一個人還有精力,

找藉口抱怨成功太難,

那代表著他實在「沒那麼想」成功。

放棄抱怨吧!


想成功~就一定找得到方法讓自己成功。

(詳盡內文請洽本書)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