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固定連載


《從零到千萬業務的18個成功秘笈 》


秘笈(十 )看人看優點廣結善緣


談起業務工作~

許多時候人們總會聯想到「汲汲營營」,

或非常「金錢」導向的人。

但其實,一個真正的業務,

應該是通達事理,

有著比一般人更廣闊的胸襟與智慧。

原因無他,資深業務,

一定經歷過許多事物,

所謂歷經滄桑,交往眾多。

常與人交談,就必然增長見聞;

常經歷挫折,就必然累積經驗。

 

身為成功的業務,

必須具備一種做人處事的智慧,

那就是拋開偏見,

用更包容的心去看待世界。

事實證明~

當人們願意讓自己視野更遼闊,

生意機會肯定更多。


我喜歡跟我的團隊分享海納百川的道理。

海洋是陸地上所有水流最終的匯聚所,

不論是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

或者只是人類排放汙染的溝渠廢水,

最後都流入大海。


所以大海如此遼闊,

即便已接納所有來自陸地的水,

卻依然有廣袤的空間可以包容萬事萬物。

 

當我們學習前面幾章的各種秘笈,

也累積一定的業務功力。

那麼,接下來要想讓~

自己更上一層樓的重點,

就是提升視野格局。


讓自己擁有像大海一般的胸襟,

那麼~你會發現,你眼中的客戶市場,

也變得像大海一樣有無邊無際商機。


◎  銷售不要預設立場

 

舉例來說~

當你的心中已經預設:

我的商品只賣給有錢人。

那麼假定今天在賣屋的現場,

聽說來了兩組客人,

在尚未看到對方時,

老闆要你選擇一組。

你於是隨機選了一組。

結果當看到來者,

卻是個穿拖鞋、舊T恤的中年人。

於是內心湧起一股失望:

「甚麼嘛!哪有甚麼客人?

只不過是附近閒著沒事的居民,

過來逛樣品屋看新鮮的。

真是浪費我時間」


也許你心中這樣想,

可是你當然不會真的說出口。

你甚至還是會很禮貌地帶對方到處看看。

但不幸地~

人與人交流就是有種氣場,

那或許來自你的眼神,

或許來自於你散發的氣息,

總之另一方就是感受得到。


我自己就曾經因為在買屋時,

覺得接待人員的眼神,

已經透露出她預設立場覺得我不會買,

這個業務會做這樣的判斷,

是植基於她多年的工作經驗,

但反倒這些過往經驗讓她若入一個窠臼,

形成一套把自己封閉住的觀人標準。

最終她就因此做不成我的生意。

 

這也是特別要和資深業務分享的。

當我們從零開始打拼,

逐步累積自己的實力,

也要注意不要讓自己視野變得封閉。

例如,可能一直以來,

你做高端族群做得越來越得心應手,

這是好事,

可是卻不要因此就以為~

你的世界裡只能有高端族群客戶。

畢竟,市場上有許多的族群,

有高端收入族,有退休銀髮族、

也會有中產購屋族、

儲蓄小資族等等,並沒有規定,

只有高端收入族才有資格買東西,

如果一個業務眼裡,

只鎖定某個族群,

卻忽略其他族群,

那就注定業績發展格局有限。


回到前面那個建案現場的案例,

當你到場了~

看到來者是個穿拖鞋的中年人。

這時候,我們該想甚麼呢? 

答案是甚麼都不該想。

不需要去臆測對方是誰,

真正該做到的,是回到初心。

我們的初心是甚麼呢? 

不就是賣好的商品給人們嗎? 

以此為標準~

我們的責任就是把產品介紹給別人,

但不要預設立場,

認為誰才是「正確」的人選。


當這樣想的時候,

你就自然而然開始介紹物件,

甚至你還想像著當對方,

若有機會買到物件該有多快樂啊!

相信你的誠心,對方也會感受到。


至於對方穿拖鞋。知道嗎?

* 在台灣就是很多土財主,

他們可能原本是勞工階級出身,

個性直爽樸拙不擅穿著打扮,

但戶頭卻擁有好幾個億。

 * 穿拖鞋,可能代表他住在附近,

原本就想找房子,

今天去附近看自己的田地,

回程經過順便進來。

他口袋深度,

是夠他用現金訂下一棟房子的。

* 也可能他是想幫孩子買屋置產。

甚或他搞不好是哪個大企業家的父親,

他的子女請他先來逛逛,選到滿意的,

企業家會來付錢。

 

總之,不要預設立場。

就做好服務及銷售的本分。

機緣可能就在人們原本認知的「不可能」裡。


◎  人人都有優點

 

面對客戶,不要預設立場。

當然,也不是盲目的見人就銷售。

我們心中還是要有個預設的目標,

或者就如同秘笈二強調的,

主力還是鎖在有錢人市場,

但同時我們缺依然保留「開放」的可能。

比如說,銷售的事嬰幼兒產品,

可以設定主力目標是年輕的夫妻;

銷售的是豪宅,

可以設定的主力目標~

是企業家及高收入菁英。

但同時也保留其他的課程,

例如一個老爺爺也可以來參觀嬰幼兒商品,

因為他要為孫子挑禮物。

年輕人也一樣可以買豪宅,

因為他其實是科技新貴。

不要因為預設立場,

而斬斷了本來可能成交的商機。

 

面對客戶如此,

其實面對自己團隊更是如此。

業務經常需要團隊行動,

以我本身來說,

我就非常重視團隊合作,

當年在遠雄集團可以,

銷售成績脫穎而出的一大關鍵,

也就是我善於結合團隊力量,

懂得讓利懂得分享。

團隊合作的一個核心觀念,

就是誠信。而待人以誠的前提,

就是不要對人有「分別心」。

否則,一開始你就內心瞧不起某人,

或者已經先幫某人貼上負面標籤,

那還談甚麼誠? 談甚麼合作呢?

 

我面對團隊,誠心絕對是百分百,

那是因為,在我眼中,

每個人都有優點。

實際上,這也是我團隊分工的基礎所在,

我就是用心找到每個人的優點,

然後才能據以結合每個人的長處,

發揮分工的魅力。


舉例來說,團隊裡有五個人,

那就代表五種個性,五種優點。

我在秘笈五談借力時也提過,

我們的分工方式,

當有客人來看屋時,

我們業務人人有不同的個性,

同樣的,客戶也有不同類型。

例如有講話只講台語的純樸鄉村老農;

有大嗓門講話很直的中年壯漢;

有和她講話必須~

非常注重禮節的大家閨秀等等。

相信沒有人可以真的對所有類型的人通吃,

例如很擅長數字分析的業務,

就可能不擅於和感性型客戶交談,

也因此,當我可以了解夥伴們的種種優點,

也就可以適時地當街待不同來客時,

能找到個性相應的夥伴支援。

我們如何看人呢? 

如何看待自己的夥伴?

這裡可以做個小小的試驗,問問自己。

如果要你現在描述自己的團隊夥伴,

你會怎麼形容? 是負面字眼多,

還是正面字眼多? 

可能一個人的描述方式是這樣的:

 

我的夥伴:那個小張啊!

做事少根筋、實在讓人受不了。

那個阿美啊!根本就是典型的長舌婦,

想聽八卦找她就對了。

老李,就是個悶不吭聲的硬石頭,

拒人於千里之外。

更別說小周是什麼都不會的新人……

 

想想~

以上是不是你會用來,

形容自家團隊的方式呢? 

然而,換個角度想,

如果一個人真的很糟,

當初怎會通過公司的面試? 

往正面想,他們絕對都有自己的特長。

為何我們不試著去看他們的特長,

重新用正向心態來對他們做描述?


我的夥伴啊!各有專長喔!

先說小張!真的是天生的樂觀,

很少生氣,客戶看到他的笑臉,

就算原本有甚麼想抱怨的,

也都會跟著一笑置之。


阿美則是熱情奔放,說真的,

在她身旁可以感受到一種能量,

她的特質也有助於刺激客戶做下單的決定。


老李,整個氣質就是誠信可靠的樣子,

我知道許多客戶,

就是喜歡看到像,

他這樣踏實的人為他服務,

至於小周,雖然是新人,

還有很多待學習的地方,

但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

因為一看就知道是新人,

反而很多客戶喜歡由他負責。

 

當你願意看人看優點,

可能一下子發現:

原來身邊都是資源,都是你的助力。


本書雖然談的是業務分享,

但如果將這樣的道理,

廣泛應用在面對客戶、

面對夥伴,乃至於面對身邊的每個人。

那世界將會變得不一樣。


曾經我有個也是做業務銷售的朋友,

有一天,他輪值顧店時,

店內走進一個婦人,一看,

她不正就是自家社區,

那個被許多人瘋傳

「不好相處,是個惡婆婆」那位嗎?

但這天她卻進到店裡跟我那位朋友說,

她想看屋,我那朋友也以,

正常的待客之道帶她賞屋看屋談價格,

後來這位「惡婆婆」真的訂了一戶屋子。

之後跟她聊,她才跟我朋友說,

社區裡大家常對她用異樣眼光看待,

但唯有我這位朋友,

他每次夜晚下班回家,

都會親切的和她打招呼。

在我朋友眼中,

這位婦人很好啊!

覺得沒必要對人不友善。

結果他也只是用誠心和她問候,

並沒有特別巴結或做甚麼刻意地拜訪,

這位婦人後來卻因此,

願意過來跟他訂下上千萬的房子。

我們看人看優點,

也不需要特別用功利角度去判別。

但真心看人看優點,

真的會帶來你原本料想不到的好結果。


◎  換個新角度看世界

 

當然,個性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相信就算今天我們學到要看人看優點,

也不可能一闔上書本,

轉身就對身旁的人說「你好美」。

如何看人看優點,

以及如何培養積極樂觀的個性,

都是一樣的原理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練習。


有一天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

忽然~一輛車飛快地切入我前面,

在很驚險的瞬間換車道,差點釀成車禍。

當時我旁邊坐著另一位朋友,

他不禁破口大罵,

甚至說要報警。

朋友看看我~

咦!阿旺你怎麼一副老神在在地,

沒有生氣啊!我於是跟我的朋友說,

事情發生就發生了,

你現在怒氣衝天,

對方也不知道,

徒勞地氣死自己好多細胞。

我是這樣想,那個人一定有急事,

可能是接到電話通知家人送醫院,

或者,趕著去機場,時間緊迫,

或者是老天爺提醒我開車隨時要保持專心,

不能開太快等等。

總之,試著凡事往好處想,心情就會不一樣。

 

當願意用正面心態看待身邊小事,

那麼之後理所當然地,

也能夠用新的眼光看待客戶:

●  某個客戶看商品看半天,

抱怨一大堆,最後還是甚麼都沒買。

過往想法:倒楣,碰到奧客

現在想法:感恩,因為這個客戶,

我又可以了解很多商品的問題,

我做為銷售技巧改進依據。

●  某個新人動不動就跑來找我,

覺得他好像很多事都不懂。

過往想法:這人好煩,

可不可以自己做事不要黏著我?

現在想法:這新人很有進取心,

真的想學東西。

相信我若能把他帶起來,

他會是我將來很大的幫手。

 

初始這會是種功課,有些難以調整轉換,

例如原本看到一個凡事都不懂的新人,

現在要立刻用新的眼光看他。


這裡的建議,當你感到情緒來的時候,

例如當你碰到事情,感到胸中有股怒氣,

或者覺得諸事不順,整個人充滿負能量時,

試著深呼吸,不要讓情緒主導你的人生。

可以在心中倒數三秒,讓自己心情緩和,

不再情緒化,此時就可以更客觀地看事情。


修養到了某種階段,

我們甚至可以主動去找「麻煩」,

那些過往也許你避之唯恐不及的人,

現在你可以試著主動去接觸。


例如,以前你看到上司來就想躲起來,

現在卻主動去面對上司。

在賣場裡,有個被大家稱做奧客的人,

過往你也是很討厭那個人,

但現在你願意試著去面對她。

 

這世界~及挑戰不會因為你躲避而消失,

只有面對它,才能真正超越它。

 

當有一天,你自然而然地,

碰到挫折,心境上就會想成

「吃苦當做是吃補」。

碰到各式各樣的人,

種種的抱怨及批評,

都能當做是「指導」。

於是放眼世間到處都是我的客戶,

團隊每個成員也都是我的助手。


那就像是:

你過往已學了各門各派的武功秘笈,

如今透過心念一轉,

真正把武功內化,

變成一種通達的視界。

當達到這樣境界,

於是市場變寬廣了,

這樣的你,當然就更容易成為千萬業務。


 #千萬教練團隊攻略

#千萬教練邢益旺

#遠雄三冠王TO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萬教練邢益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